《统筹谋划 砥砺奋进 迎难而上 开创格办(管委会)发展新局面》 格办管委会发布2018年年度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办公室

2018年,格办(管委会)基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关爱和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在两省区各厅局委及海西州、格尔木市的大力支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强基础、练内功、抓发展”工作主基调,紧紧围绕“抓创收、清欠款、上项目”三项重点任务,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克难攻坚、稳中求进,在破解问题上聚焦,在关键环节上发力,较好地完成了区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为藏青工业园区和西藏格尔木基地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藏青工业园区发展稳中求进,成效显著

一是园区经济平稳运行。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累计实现产值66.92亿元,累计完成税收8.65亿元。与2017年相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88%产值增长12.47%税收增长20.81%。建园以来,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16亿元,实现产值146.38亿元,完成税收20.52亿元,工商注册企业238家,注册资本金123.47亿元

二是招商工作成效显著。按照“适当提高门槛、招大引强”的工作要求,主动外出对接考察,积极参加2018年世界钾盐钾肥大会、第四届藏博会、央企入藏和2018年中国硅业大会暨光伏产业博览会,一批优质项目相继入驻,完成藏青工业园区作为省级开发区列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8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三是基础设施统筹推进。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完成了藏青工业园区周转房建设项目、配套综合体一期建设项目、给水加压站项目、供暖管道项目、防洪渠加固项目、一期15平方公里市政道路绿化项目的建设工作,完成污水处理厂项目总工程量的85%,完成藏青工业园区管委会大门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对园区30平方公里范围内14条道路进行命名。

四是发展要素逐步完善。修编完善《西藏自治区藏青工业园区土地管理办法》,完成园区30平方公里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有序推进园区806公顷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和土地勘测定界工作;园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等问题得以解决;扎实推进主要污染物和重金属排放总量指标协调工作,全面开展绿色园区发展规划,推动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染源在线监测、污染源普查、聘请环保管家等工作,园区环保软硬件条件明显改善;财政工作积极拓宽收入渠道,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运转高效、公开透明;安全生产、质量技术和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工作正常开展。

五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园区投资公司不断优化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狠抓资产管理,增加公司收益,出租孵化园区厂房24.81万平方米,办公楼95间,年增收4000余万元,有效利用账面闲置资金产生理财收益34.38万元,修缮公司固定资产16处,确保了厂房和设施正常使用,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全年投资公司营业收入8053.54万元,资产总额16.88亿元,偿还贷款本金1.15亿元,支付利息1681.21万元,实现盈利150.14

二、格办基地社会事业齐头并进,态势良好

一是中小学教学质量突飞猛进。近年来,格办中小学以提升质量为目标,以加强管理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学校建设与发展,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今年高考再创佳绩,整体上线率100%,汉文班一本上线率47.1%,普本上线率95%;藏文班一本上线率9.4%,普本上线率54.6%,最高分645分,最低分高出专科线119分;格办中学考西藏内地班上线率47.3%中考各科成绩均居西藏全区前列,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好评。

二是医疗保障工作持续增强。医院以做好园区和基地医疗保障工作为中心,积极改善服态度,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行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成功举办建院60周年庆祝活动全年医院经营收入98万元,完成门急诊及住院1000人次其中,痊愈率25%,好转率75%,抢救危重病人4例,抢救成功率100%。

三是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保局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为抓手,全面做好基地社会保障托底服务工作。全年征收社会保险费2794万元,支付社会保险相关待遇4656万元;调整基地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534人,补发基地企事业增资合计91.77万元发放553人养老金

四是办直公司业务不断增多藏鑫物流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扭亏为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60万元、盈利106万元。公管站积极协调对接青藏铁路公司,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实现营业收入188.68万元。

三、党工作全面从严从实、氛围浓厚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凝聚发展能量。扎实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及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讲四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活动,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党员干部政治教育示范培训班2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4部,开展“建党9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7周年革命歌曲大家唱”和征文活动组织两期党员干部政治教育培训示范班,展现了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践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行动自觉,坚定了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了谋发展、保稳定的强大动力和良好局面。

二是突出人才队伍建设,打牢群众根基。充分发挥央企5名援藏干部示范作用引进研究生人才的技术引领作用河南新郑市选派挂职干部带动作用;完成格办(管委会)与青海省4名干部交叉任职沟通协调工作扎实开展老干部、老党员和生活困难职工慰问工作,发放慰问金6.15万元;顺利完成两批次驻村队员的轮换,协调落实280.2万元用于民生和组织场所建设,筹集结对帮扶款6.51万元,帮扶56户223人;组建园区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4个,增加机关党支部3个配齐配强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改选机关党支部支委,对办直党组织负责人给予配备任职,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下一步园区建设、基地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清风正气。从堵严漏洞入手,突出制度建设,出台制定修改完善各类规章制度80余项,进一步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巡视发现的问题入手,进一步重申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以问责促负责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和九项要求入手,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查缺补漏,强化监督。同时坚持年初、年中两次工作部署,全年时时研究安排,年底全面考核落实的工作机制对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常咬耳朵、扯袖子,纪律约束更加有力,动辄则咎渐成常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党员主动认领巡视反馈问题,互相批评坦诚中肯,自我批评全面深刻,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