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青海共同签署加快推进 藏青工业园区重点项目落地协议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办公室

为深化西藏、青海两省区合作交流,推动藏青工业园区40万吨阴极铜等重点项目落地,实现互利共赢,620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与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藏青工业园区重点项目落地协议》。西藏、青海两省区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青海省格尔木市领导及西藏自治区藏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领导张国宏、曹永寿参加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部署,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两省区政府于20137月签署了《关于建设格尔木藏青工业园区的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两省区共同努力,藏青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20181月,两省区又在北京签署《关于建设藏青工业园区合作框架协议的补充协议》。

20194月,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带领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西藏交流考察,并提出三个合作,加强藏青工业园区合作就是其中之一。藏青工业园区建设有利于促进藏青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维护边疆稳定和长治久安,有利于完善产业发展布局。

此次两省区签署的《协议》,旨在加快推进藏青工业园区40万吨阴极铜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共同推进项目建设有序开展。据了解,40万吨阴极铜项目是《藏青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确定的园区重要支撑性骨干产业。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底吹炼铜新工艺冶炼技术,投资约90亿元,投产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86亿元,税收3.69亿元,提供岗位2000余个,带动周边就业5000余人。项目建设可推进西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地区社会就业、拉动相关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