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率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青海省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9日 来源:西藏日报

10月26日至2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率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青海省考察学习。这是青海·西藏工作座谈会现场。

10月26日至2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率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青海省考察学习。这是代表团在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考察。

10月26日至2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率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青海省考察学习。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青海省委书记陈刚出席两省区工作座谈会并讲话。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永奇分别介绍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高原十月秋意浓,层林尽染正斑斓。代表团先后来到西宁市城西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青海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和青海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实地察看基层社会治理、“一站式”服务等工作,详细了解特色优势产业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情况。大家表示,要积极主动把青海的好经验好做法与西藏实际相结合,努力转化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在青海·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王君正对青海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他说,当前,西藏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努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全社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多年来,青海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巩固祖国边防作出了积极贡献,西藏各族人民铭记在心。

王君正强调,千百年来,西藏和青海各族群众共同生活在青藏高原这片土地上,担负着共同职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西藏和青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赋予我们共同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青藏高原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青藏高原这道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经济发展领域合作,建设立体交通体系,优势互补、产业互动,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共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和边境安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大局长期和谐稳定,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共同推进民生工作、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刚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西藏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青藏高原,为青海和西藏两地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提出共同的重大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两地共同的使命和责任,也为双方发展合作创造了时代机遇。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落实落细两省区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两地交流互动走深走实,开启青藏合作新篇章。要携手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切实担负起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国家水源涵养地、国家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群的责任,在维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方面共同发力。携手深化高质量发展合作,立足良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持续加强在清洁能源、盐湖产业、农畜产品等领域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新贡献。携手促进人员往来与文化交流,强化各领域、各行业人员合作往来,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携手维护民族团结和谐稳定,增强忧患意识,加强沟通协作,防范风险挑战,通过夯实治理根基、织密安全网底,合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携手保障和改善民生,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更好惠及两地人民。

西藏自治区领导嘎玛泽登、达娃次仁、坚参、张洪波、郎福宽、孟晓林,青海省领导王林虎、朱向峰、尼玛卓玛、刘超、李宏亚、马丰胜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