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在藏青工业园区和自治区驻格尔木办事处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来源:西藏日报

吴英杰在藏青工业园区和自治区驻格尔木办事处调研时强调    

解放思想 转变观念 开拓进取 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齐扎拉一同调研    

格尔木9月20日电(常川 蒋翠莲 陈跃军)9月18日至19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深入藏青工业园区、自治区驻格尔木办事处、自治区驻格尔木办事处中学等地进行调研,亲切看望慰问自治区驻格尔木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国有企业困难职工。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一同调研。

藏青工业园区距离格尔木市17公里,曾经的戈壁如今道路通达、厂房林立,以有色金属深加工、商贸物流、医药建材等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目前园区注册企业205户,今年有望上缴税收10亿元。吴英杰、齐扎拉与企业管理经营者和职工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询问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企业面临的困难。吴英杰指出,藏青工业园区是中央第五次、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重点项目,是西藏和青海两省区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各级各部门要创新园区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理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共同营造园区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9月18日至19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深入藏青工业园区、自治区驻格尔木办事处、自治区驻格尔木办事处中学等地进行调研。这是吴英杰、齐扎拉在自治区驻格尔木办事处中学,同广大师生亲切交流。

将军楼公园以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的事迹为核心,再现了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军垦拓荒和格尔木建设发展历程。吴英杰、齐扎拉来到这里,瞻仰慕生忠将军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聆听慕生忠将军和青藏公路、铁路建设者的光辉事迹,表达对以慕生忠将军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者和开拓者的深情缅怀和致敬。吴英杰强调,“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用实干苦干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以实际行动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格尔木办事处是我区最大的区外后勤基地,60多年来为西藏和平解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吴英杰、齐扎拉深入格尔木办事处有关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调研。在格尔木办事处中学,吴英杰、齐扎拉深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和实验室,了解教学和后勤保障情况,并观看校史展,得知近年来该校高考升学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吴英杰表示肯定。初中一年级的孩子们这个月初刚入学,大部分来自山南、日喀则、阿里和那曲等地。“学校条件好不好?”“想不想家?”吴英杰关切地询问,孩子们说,学校生活和学习环境都很好。吴英杰听后很高兴,希望他们感念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恩情,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吴英杰、齐扎拉还与学校教师合影留念,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勉励全校教职员工要广泛开展感党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让孩子们从小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在格尔木办事处医院,吴英杰要求医院创新管理,健全完善信息网络,提升服务水平,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在格尔木办事处,吴英杰要求强化服务管理意识,进一步健全理顺组织关系,切实加强离退休和相关人员的管理。

西藏天海集团格尔木分公司前身是西藏驻格尔木交通工业总公司,退休困难职工较多,该公司认真贯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于2017年完成棚户区改造296户,同时新建暖心食堂为公司遗属遗孀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把实事好事办到了困难职工的心坎上。吴英杰和齐扎拉来到困难职工和遗属遗孀中间,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认真倾听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吴英杰说,你们和你们的亲人为西藏的解放和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和牺牲,党和政府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吴英杰叮嘱相关负责人,要精心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健康长寿、安享晚年。

19日下午,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格尔木召开会议,总结赴青海学习收获和体会,梳理存在的问题。会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畅谈了学习考察的体会,齐扎拉安排部署了有关工作。在听取代表团成员发言后,吴英杰强调,通过这次学习考察,使我们清醒看到西藏与青海省在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我们要用心思考、坚定信心,立足实际、找准定位,充分借鉴吸收青海省的宝贵经验,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进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依托西藏各地不同的区位条件、气候特点、资源禀赋,大力实施高原特色产业开发,进一步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增强西藏发展内生动力,吸引更多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要带着感情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构建清亲关系,营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合作意识,主动做好工作,在推动相关产业和企业合作发展中实现双方共赢。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切实用好用活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真抓实干办好能办的事、长远谋划想好要办的事,全力以赴攻克难办的事,以改革的气魄、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理念进一步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在格尔木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调研了昆仑路街道盐湖社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情况。

青海省领导马吉孝、王黎明陪同调研。自治区领导姜杰、刘江、多托,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厅、环保厅、民政厅等部门和昌都市、那曲市负责同志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