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出席自治区党委党校(区行政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党校(区行政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

不断提高党校办学水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力量

庄严出席

本网拉萨4月12日讯(记者 张黎黎 张尚华 刘文涛)近日,自治区党委党校(区行政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不断提高党校办学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力量。

自治区领导庄严、王卫东、汪海洲、赖蛟出席。

近日,自治区党委党校(区行政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校办学治校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校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课主课地位,以更高站位践行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以更大作为助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更高质效打造红色智库,以更强效能创新办学治校体制机制,以更严标准涵养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奋力开创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君正强调,要高举党校姓党的旗帜,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深刻认识党的领袖对于党的事业的至关重要性,切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上来,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来,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决定性因素,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现实逻辑,心系“国之大者”,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见效。

近日,自治区党委党校(区行政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这是自治区党委党校(区行政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强调,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问题拿出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助推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设“团结”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西藏;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建设“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西藏;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丰富群众精神世界,建设“文明”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西藏;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和谐”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西藏;树牢“两山”理念,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西藏。

王君正强调,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全区各级党校要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更新观念,保持敢想、敢闯、敢干的雄心,打破僵化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勇于担当,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拓展好;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求真务实,主动到矛盾多的地方、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切实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提高本领,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不断提高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王君正强调,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是培训轮训党员干部和理论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要坚持以政治为统领,着力发挥学习引领的排头兵作用、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作用、思想理论的主阵地作用、决策咨询的新型智库作用,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党校担当。要突出主业主课,将新时代党的理论武装挺在前面,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作为重要课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培养造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增强理论教育的针对性,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要坚持“质量立校”,紧密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聚焦干部培训所缺,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具有西藏特色、党校特点的学科体系,提高党的理论水平。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管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时刻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真正把党校打造成领导干部掌握看家本领、提高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基地。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